上個世紀50年代的綠色革命,用化肥、農藥,以及品種改良等方式,讓農作物收成在短時間內大幅成長,避免了一場潛在的糧食危機。但如今隨著人類外在與體內環境逐漸惡化,化肥和農藥成為眾矢之的,新一代研發人員也開始思索如何以更天然的方式來生產糧食,甚至是利用生物防治來消除環境汙染。 蕨類蕨類(羊齒類)在許多地方都是常見植物,但除了少數山菜可供食用,多數蕨類都缺乏利用價值,甚至某些品種還有致癌可能。然而,正是這種看似百無一用的植物,現在被人發現了它們具有罕見的「排毒」功能。在歐洲被稱為bracken的蕨類植物,過去就因能在充滿汙染的土壤裡生存,令植物學家嘖嘖稱奇。但bracken真正厲害之處,是它們不只能在惡劣環境中繁衍,還能吸取周遭的鉛、鎳、砷等有害物質,保存在枝葉當中。等到蕨類成熟之後,只須把枝葉剪除,或是整株連根拔起,丟入焚化爐燒毀,就能有效移除原本環境中的汙染物。燃燒後的灰燼還可以加以提煉,回收金屬再利用。「我們自己都很驚訝,過去竟沒有任何人發現到這種植物有此特性,」2001年將「蕨類排毒」申請技術專利的Edenspace公司執行長Bruce Ferguson表示。目前美國各州都開始利用bracken移除環境有害物質,尤其是在那些曾經做過化武測試的軍事基地附近。另外,開發中國家如孟加拉常發生地下水含砷中毒事件,也很適合採用低成本的蕨類排毒技術。藻類近年來,藻類被塑造成健康食品,但事實上這種含有高蛋白的生物是地球上最容易生長、最不挑環境,繁殖起來對地球衝擊也最小的作物之一。雖然目前礙於技術仍無法大量生產,但各家廠商和研發人員都在積極試探將海藻轉化為糧食的方法,或是以藻類取代種植過程極為耗能的黃豆,做為環保家畜飼料。多年生小麥現代農夫都習慣了作物收割後,重新耕耘、重新播種的農忙循環,但不知您是否曾想過:為何果樹可以同一株作物年年收成,稻米和麥子卻能收成一次,收割後就得全部鏟掉,形同白白浪費了大量耕耘人力、油料和肥料?生技領域目前瞄準的研發方向之一是所謂的「多年生作物」,也就是將一年生的稻麥與野草進行雜交,表面上好像在走綠色革命的回頭路,但其實多年生小麥體質強悍,能夠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量,對地球和消費者來說都是更好的選擇。資料來源:The Telegraph, GNN更多鏡週刊報導【植物救地球(上)】瓠瓜咖啡杯、菌絲包裝盒 天然環保材料異軍突起日本諾貝爾得主的研究力從哪來? 指揮家:參加交響樂團訓練的勤勉記錄內心小宇宙 村上春樹自認:「作家不必太聰明」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yjdtjdghgf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