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安健康/張承宇報導】潔白牆壁上的黑色黴菌,由於過於顯眼,也是多數人容易注意到的清潔重點,但其實生活中還有不少黴菌藏身之處,可怕的是這些黴菌藏在我們看不到、看不清楚的地方,造成健康上很大的危害。日本醫療環境專家指出三處黴菌容易躲藏的地方,並教我們如何清除! 日本Health Care Cleaning協會、醫療環境管理士松本忠男指出,秋天受到颱風等氣候影響,濕度會上升,容易讓黴菌大量繁殖,而家中其實有三處容易發霉、平常卻不容易注意到的地方:瓶罐底部、水槽橡皮栓、紗窗紗門。 而這些隱藏在暗處的黴菌,不只是影響美觀,更會在無形之中危害健康。中山醫學院的報告指出,約有70%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對一種以上的黴菌過敏;台灣氣喘衛教協會也指出,約有三分之一的過敏性氣喘患者對黴菌過敏。而黴菌種類繁多,部分除了可能讓過敏者產生氣喘、頭痛、流鼻水等症狀外,某些毒性強的黴菌還可能引發肺部等器官病變,甚至致死。 黴菌藏身處1:洗臉台、浴缸的橡膠栓 松本忠男指出,洗臉台、浴缸的橡膠栓容易殘留皮脂,讓黴菌更容易增殖、可能因此進入洗臉檯或浴缸之中,建議用以下方式清潔: 材料 太白粉適量。 氧系漂白劑適量。 做法 黴菌藏身處2:浴室的瓶瓶罐罐底部 瓶瓶罐罐底部容易有「外瓶黴屬(Exophiala)」的黑色真菌附著。如果手觸摸瓶子底部後,又接著洗頭髮、洗澡,加上皮膚有傷口的話,真菌就可能隨著頭皮的傷口進入肝臟、腦部等器官,造成感染,甚至可能引發腹膜炎。 松本忠男建議,用完浴室時,記得將殘留在瓶子底部的泡沫用水沖乾淨,再輕輕拭去水分,就可以簡單去除黴菌、避免黴菌繁殖。 黴菌藏身處3:紗窗紗門 黴菌以塵土為食,特別喜歡紗窗紗門上面卡的一堆灰塵,如果再加上接觸到戶外潮濕空氣,會讓黴菌更容易在上面大量繁殖。但是松本忠男提醒,如果直接用刷子刷洗,會讓黴菌孢子大量飛散、飛到室內中,附著在牆壁等室內各處並且繁殖,建議透過以下方式清潔: 材料 小蘇打一小撮。 洗衣糊[註]2大茶匙。 含有硼酸的洗衣精2小茶匙。 做法 [註]洗衣糊:洗濯糊(せんたくのり)是一種能改善衣料觸感、防止衣物縮水,還能讓衣物不容易髒的一種糊狀洗劑,成分中可能含有太白粉、小麥粉等天然澱粉,或是羧甲基纖維素等化學澱粉。在日本是常見的洗衣用品,部分產品能夠直接加入洗衣機作為洗劑使用。 【延伸閱讀】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yjdtjdghgf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